你知道多喝牛奶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牛奶信仰」漸漸被推翻了嗎?!日前我在一本日本腸胃科醫生所著的書中,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理論,蠻值得參考的。他認為:「對喜歡牛奶的人而言,有時飲用一定份量的牛奶或食用乳製品也是不錯的,不過,除了這種人之外,他其實是不推薦喝牛奶的。從自然的天命來看,不論是何種生物,是不會在成長之後還去飲用其他種動物的乳品的。就以這點來考量,飲用其他種類動物乳品這件事本身是不自然的。在嬰兒的時候有些因為無法飲用母乳,沒辦法,只好藉由其他動物的乳品來補充一定程度的營養。以人類而言,在一歲左右之前即使飲用其他動物的乳品較不會引起過敏反應,不過在成年後飲用牛奶反而容易過敏的反映,乳糖不耐症、肥胖、高血脂症等問題」。牛奶喝太多容易骨質疏鬆唷!!
一般人想到鈣質的攝取就想到牛奶,因為乳鈣質是最為人體所吸收的鈣質,尤其是對於兒童青少年發育期及停經後的女性,是經常被建議每天都必須飲用一杯以上的牛奶,來補充鈣質,連電視上的廣告也是標榜多喝牛奶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根據調查顯示:鈣類攝取愈多的女性,罹患骨質疏鬆比例愈高!! 哈佛大學近年來一項研究結果卻打破這種說法。哈佛流行病學家費斯康尼屈(D. Feskanish)花了12年追蹤7萬8千名中年婦女校友,調查她們喝多少牛奶,結果發現,每天喝兩杯以上的婦女骨折的機率,竟遠高於每週喝牛奶少於一杯的人。
果真如此嗎?根據統計全世界罹患骨質疏鬆的比例最高的出現在美國白人女性,大家都很奇怪,歐美國家的人,他們平常食物中攝取那麼多的牛奶、乳酪、乳製品,為什麼沒有提昇他們體內的鈣含量呢?反而是罹患骨質疏鬆正的比例最高呢?
事實上,牛奶的聲望遭科學家與醫界質疑,這並非第一次。美國《健康》雜誌表示,全世界攝取乳製品愈多的國家,愈多人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國家如英國、美國、瑞典及芬蘭,正是乳類製品消耗最多的國家。
多喝牛奶竟然不保證骨本,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問題正出在人們吃的食物,是否有利於鈣質吸收。
「我懷疑最可能的罪魁禍首是蛋白質,」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家威爾列特(W. Willet)說。而這也是很多科學家提出的解釋:蛋白質攝取過多,對骨質不利。康乃爾大學營養生化學家坎培爾(T. C. Campbell)就很確定地表示:「不在於這些人喝了多少牛奶,而在於這些人攝取太多的蛋白質。」
國內反對喝牛奶最力,提出反牛奶論的姜淑惠醫師,也有類似說法:「骨質疏鬆症不在飲食中鈣質的足夠與否,而與蛋白質消耗量有直接關聯。蛋白質攝取過多,鈣質流失就愈厲害,骨質就愈脆弱疏鬆。」她的言論被一些醫界與營養界人士視為異端。
攝取過量蛋白質會導致骨質疏鬆這種說法,其實自1970年代就有西方醫學研究者提出。當時一項研究顯示,飲食大部份是脂肪及蛋白質的愛斯基摩婦女,骨質的密度與美國女性的平均骨質密度相較,低10~15%。身處冰天雪地,愛斯基摩人吃魚很多,每天攝取250~400公克的蛋白質,高居世界第一,他們所攝取的鈣質也是世界最高,超過2000毫克,是美國營養學家每天建議攝取量的兩倍,然而愛斯基摩人的骨質疏鬆發生率也居世界之冠。
美國的營養學家調查其他文化的飲食習慣,也發現相同的結果──骨折愈多的地區,人們吃愈多的蛋白質。
非洲斑圖族(Bantu)例子奇特。非洲斑圖族婦女的鈣質主要來源是蔬菜,每日攝取250~400毫克鈣質,吸收量不及西方婦女的一半。斑圖婦女平均生育十個,每個孩子並親自哺乳十個月,但是幾乎沒有骨質酥鬆症的問題。
但是如果斑圖族婦女遷徙到西方國家,改以高蛋白、高脂肪及高糖分的西化飲食時,就產生骨質疏鬆的毛病。
另一項有名的研究則是在中國大陸所做的調查。康乃爾大學營養生化學家坎培爾發現,肉類及奶製品攝取量大的民族比那些主要靠豆類及榖類得到蛋白質的民族,骨質較脆弱,「即使這些肉類愛用者所攝取的鈣質是後者的三倍,」坎培爾再度證實相同的發現。
事實上,人體鈣質要能有效吸收,需要適量蛋白質所分解的氨基酸。台大醫院營養師鄭金寶表示,由於腸道細胞吸收鈣質時,需要氨基酸的協助,所以輔以適量蛋白質攝取,可以增加鈣質的吸收率。
以上來自知識+
最近有一本日本學者出了新書,把牛奶批評的一文不值,他說外面廠商已經把氧氣混入牛奶裡,使得牛奶變的不再有益人體,牛奶只會增加血液濃度,還有多餘的乳脂肪;牛奶不只喝多了反而會導致骨骼疏鬆症,更會得到癌症,平日攝取較多牛奶的西方國家,得攝護腺癌的機率比其他攝取較少牛奶的國家高出很多!再加上牛奶脂肪高,對於有些糖尿病患者是負荷不了的負擔!
牛奶可以補充,但是牛奶不代表對人體無害處,如果要攝取鈣質的話多從豆類或蔬菜下手比較好!
雖然多喝牛奶不見得是好事,適度攝取才是最重要的,在下提供一個網址「怎樣喝牛奶才科學?」,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http://health.people.com.cn/BIG5/26466/104366/104381/6447319.html
一般人想到鈣質的攝取就想到牛奶,因為乳鈣質是最為人體所吸收的鈣質,尤其是對於兒童青少年發育期及停經後的女性,是經常被建議每天都必須飲用一杯以上的牛奶,來補充鈣質,連電視上的廣告也是標榜多喝牛奶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根據調查顯示:鈣類攝取愈多的女性,罹患骨質疏鬆比例愈高!! 哈佛大學近年來一項研究結果卻打破這種說法。哈佛流行病學家費斯康尼屈(D. Feskanish)花了12年追蹤7萬8千名中年婦女校友,調查她們喝多少牛奶,結果發現,每天喝兩杯以上的婦女骨折的機率,竟遠高於每週喝牛奶少於一杯的人。
果真如此嗎?根據統計全世界罹患骨質疏鬆的比例最高的出現在美國白人女性,大家都很奇怪,歐美國家的人,他們平常食物中攝取那麼多的牛奶、乳酪、乳製品,為什麼沒有提昇他們體內的鈣含量呢?反而是罹患骨質疏鬆正的比例最高呢?
事實上,牛奶的聲望遭科學家與醫界質疑,這並非第一次。美國《健康》雜誌表示,全世界攝取乳製品愈多的國家,愈多人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國家如英國、美國、瑞典及芬蘭,正是乳類製品消耗最多的國家。
多喝牛奶竟然不保證骨本,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問題正出在人們吃的食物,是否有利於鈣質吸收。
「我懷疑最可能的罪魁禍首是蛋白質,」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家威爾列特(W. Willet)說。而這也是很多科學家提出的解釋:蛋白質攝取過多,對骨質不利。康乃爾大學營養生化學家坎培爾(T. C. Campbell)就很確定地表示:「不在於這些人喝了多少牛奶,而在於這些人攝取太多的蛋白質。」
國內反對喝牛奶最力,提出反牛奶論的姜淑惠醫師,也有類似說法:「骨質疏鬆症不在飲食中鈣質的足夠與否,而與蛋白質消耗量有直接關聯。蛋白質攝取過多,鈣質流失就愈厲害,骨質就愈脆弱疏鬆。」她的言論被一些醫界與營養界人士視為異端。
攝取過量蛋白質會導致骨質疏鬆這種說法,其實自1970年代就有西方醫學研究者提出。當時一項研究顯示,飲食大部份是脂肪及蛋白質的愛斯基摩婦女,骨質的密度與美國女性的平均骨質密度相較,低10~15%。身處冰天雪地,愛斯基摩人吃魚很多,每天攝取250~400公克的蛋白質,高居世界第一,他們所攝取的鈣質也是世界最高,超過2000毫克,是美國營養學家每天建議攝取量的兩倍,然而愛斯基摩人的骨質疏鬆發生率也居世界之冠。
美國的營養學家調查其他文化的飲食習慣,也發現相同的結果──骨折愈多的地區,人們吃愈多的蛋白質。
非洲斑圖族(Bantu)例子奇特。非洲斑圖族婦女的鈣質主要來源是蔬菜,每日攝取250~400毫克鈣質,吸收量不及西方婦女的一半。斑圖婦女平均生育十個,每個孩子並親自哺乳十個月,但是幾乎沒有骨質酥鬆症的問題。
但是如果斑圖族婦女遷徙到西方國家,改以高蛋白、高脂肪及高糖分的西化飲食時,就產生骨質疏鬆的毛病。
另一項有名的研究則是在中國大陸所做的調查。康乃爾大學營養生化學家坎培爾發現,肉類及奶製品攝取量大的民族比那些主要靠豆類及榖類得到蛋白質的民族,骨質較脆弱,「即使這些肉類愛用者所攝取的鈣質是後者的三倍,」坎培爾再度證實相同的發現。
事實上,人體鈣質要能有效吸收,需要適量蛋白質所分解的氨基酸。台大醫院營養師鄭金寶表示,由於腸道細胞吸收鈣質時,需要氨基酸的協助,所以輔以適量蛋白質攝取,可以增加鈣質的吸收率。
以上來自知識+
最近有一本日本學者出了新書,把牛奶批評的一文不值,他說外面廠商已經把氧氣混入牛奶裡,使得牛奶變的不再有益人體,牛奶只會增加血液濃度,還有多餘的乳脂肪;牛奶不只喝多了反而會導致骨骼疏鬆症,更會得到癌症,平日攝取較多牛奶的西方國家,得攝護腺癌的機率比其他攝取較少牛奶的國家高出很多!再加上牛奶脂肪高,對於有些糖尿病患者是負荷不了的負擔!
牛奶可以補充,但是牛奶不代表對人體無害處,如果要攝取鈣質的話多從豆類或蔬菜下手比較好!
雖然多喝牛奶不見得是好事,適度攝取才是最重要的,在下提供一個網址「怎樣喝牛奶才科學?」,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http://health.people.com.cn/BIG5/26466/104366/104381/6447319.html

